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突破年 > 正文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十个一”推动住房领域不动产“办证难”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6-07 14:48:00 来源: 点击量:

全省住房领域不动产“办证难”方面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安康市自然资源局聚焦不动产登记作风提升,组织开展了“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一月一次警示学习。组织市县登记机构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参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开展纪法教育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已累计组织集中学习13次。

一月一次答题考试。组织市县登记业务干部每月进行一次“廉洁从政”“登记能手”等方面答题考试,并将考试结果作为个人考核参考。由市局统一出题、统一组织,全市共2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第一轮答题考试。

一月一次谈话提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问题由市县局分管领导对登记中心、业务科室负责人每月进行一次针对性谈话提醒。目前,全市已开展谈话提醒40余次。

一月一次暗访通报。由市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采取多种方式每月对全市各登记大厅进行一次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下发通报限期整改。市局对市本级、汉滨、高新等5个县区不动产登记大厅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了督导暗访。

一月一次上门走访。深入开展“进企业、访群众、问需求、解难题”走访活动,做到企业有需、服务必到,群众有呼、服务必应。通过走访企业代表、群众已收集意见建议42条。根据企业需求,市本级率先向企业开放审批端口,让企业少跑路,与多家金融机构联通信息,抵押登记实现不见面。

一月一次问题交办。从转办问题、信访受理、12345工单、电话投诉等方面入手,听取民声、收集民意,梳理形成问题台账,按月进行交办专班。目前,共转办任务9项,交办问题20项,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一月一次台账更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建立了问题整改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两项台账,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更新,确保工作成效到位、措施得力、目标明确。

一月一次集中研判。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市县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集中解决一批或一类问题。

一月一次成绩晾晒。由市县登记人员每月晾晒一次工作成绩单,“办了多少业务,解决了多少问题”,调动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月一次典型推广。市局每个月集中推广一个或一批先进典型案列供借鉴学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目前,市局印发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五上门服务”彰显“心温度”》和《高新区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全省首例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业务在安康高新区成功办理》等一批典型案列,在全市形成了“比、赶、超”工作格局。(厅登记局、安康市自然资源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