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深入系统学 带着问题学 联系实际学 专心致志学
我省各部门企业高校积极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4-24 09:05:57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我省各部门、企业、高校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专心致志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抓牢抓实理论学习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月14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是坚守党校初心、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深化理论武装、破困解难、改进作风的必然要求。要提升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能力水平,把以学正风作为重要保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把质量立校作为生命工程、把检视整改作为有力抓手、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夯实责任、以上率下、突出实效、营造氛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月15日,省法院召开院机关及直属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强化理论武装的根本要求,是抓实抓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法院工作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学原文与悟原理相贯通、察实情与出实招相衔接、重实践与建新功相促进、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树新风与提能力相结合,注重统筹兼顾,加强督导问效,强化宣传引领,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开展好主题教育。

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要求、推动重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4月14日,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亚政表示:“我们要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整改、转变作风上求实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科学谋划、督促指导、推进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要灵活方式方法,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整体工作有特色。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进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驻村帮扶、区域支持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近日,省社科院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切实提升作风能力、着力建强新型智库、深化应用对策研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有声有色创新自选动作,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用更多高质量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为使理论学习更聚焦、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4月15日,省贸促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省贸促会要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在深学理论上下真功夫,坚持原汁原味深入学、联系实际重点学、领导干部带头学。要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自觉补齐短板弱项,聚焦开放不足突出短板,加强研究分析,拿出突破性举措,推动贸促工作提质增效。”省贸促会党组书记王运林说。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省委网信办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议,传达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省委网信办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省委网信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方案》。4月15日,省委网信办召开动员大会,要求牢牢把握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为民造福、改进作风贯穿始终;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难题,紧密结合网信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学习;要持续加强主题教育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连日来,省妇联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表示,要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围绕妇联改革、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重点难点和妇女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深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将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落实到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中,以推动妇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练就一身调查研究的“好功夫”。4月13日,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郝铭表示,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调查研究,围绕影响和制约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难点堵点,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力求在解决问题上取得实效;要聚焦作风改进,弘扬敢于担当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清正廉洁之风,力求在自身建设上取得实效,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开展主题教育,要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如何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4月14日,省自然资源厅党员干部在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雷鸣雄的带领下,领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雷鸣雄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上下要从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的关键之处抓起,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定立场为民服务,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确保矛盾问题出现在哪里、群众关心关切发生在哪里,主题教育就聚焦到哪里。要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找准症结、深挖根源,立行立改、真改彻改。要贯通落实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与自然资源主责主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开展主题教育,要拿出取信于民的诚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省民政厅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研讨交流。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智远表示,要以“重点课题”为牵引,扎实开展“百县千镇万村”大调研活动,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现实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4月12日,在西安市民政局,陕西省委党校教授张进蒙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当日,西安市民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西安市民政局局长李平伟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十四五”民政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和数字政府建设,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细、走深走实,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挖掘资源,创新学习方式,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以学促干,要在干中学、学中干。4月14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大家一致表示,要突出锤炼党性、突出学深悟透、突出调查研究、突出解决问题、突出提升能力本领,努力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高涛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掀起主题教育热潮;要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及时宣传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大国重器看陕西,赋能旅游进工业’活动为契机,深度挖掘和持续开发好陕西红色工业旅游资源,为主题教育添新力。”陕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冰在为全系统干部职工动员时说,集团各企业党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注重发挥我省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延安保育院》《黄河大合唱》《红色娘子军》《永远的山丹丹》系列红色演艺项目和延安红色家风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连日来,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召开动员会、举行集体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谋划贯彻落实举措。

“要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在集团走深走实。”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说,“我们将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精品出版、完成‘课前到书’、发行理论读物、推动融合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加强督促指导,4月14日上午,西安工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理论学习组、调查研究组、检视整改组四个工作组。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表示:“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推进改革发展,特别是和学校‘学院活力提升年’结合起来,为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以学习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4月15日,省商务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翟北秦说:“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的定位,围绕破解陕西开放不足突出短板,自觉扛起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政治责任,高标准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等各类开放平台,用好丝博会、进博会等高层次展会平台,支持我省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奋力推动主题教育在陕西商务领域落地落细见实效。”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陕西审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14日,省审计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德明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各项审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要突出真学实用、真抓实干、真督实导、真查实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13日下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局系统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参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等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守好“三秦粮仓”的生动实践。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说:“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盯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相关要求,高质量谋划实施项目,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建立健全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全方位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陕西各部门、企业、高校力求以高质量发展成色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